內容分類

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

養魚經

             一般人去水族館,總是會被五顏六色的魚、多彩繽紛的水草吸引,而衝動下買了魚。但因為經驗或天分(?)不足,結果魚就被自己的糞尿、食物殘渣發酵產生的毒素毒死。喜歡小動物是善良的表現,但如果由於自己的無知把寵物養死,這善良的表現卻有可能造孽。




        為了將魚養好,個人經過不斷的試誤與做功課,現在雖不敢自稱達人,但最起碼的基本常識也已具備,所以才會有好像隨便養都養不死的功力。前面有提到,養魚會把魚弄死,多半是因被水裡的汙染物(糞、尿、食物殘渣)給毒殺,所以要如何去除這汙染物,便成了能否把魚養好的關鍵。





         要分解這些含氮廢棄物,首先就要靠硝化菌。硝化菌首先將含胺的廢棄物轉換成亞硝酸,再把亞硝酸變成無害的銨根離子(NH4+)。第二步是靠過濾器中的生化棉濾掉水中的固形物,達到清淨水質的目的。培養硝化菌其實很簡單,我都是這樣做的:




在水中放入生命力強的魚種或丟進肉屑作為含氮廢棄物來源,接下來在水中打氣,開啟加入陶瓷環的過濾設備。你會觀察到一開始水好像變得更加混濁,但經過一兩天,硝化系統開始建立、運作,分解水中的廢棄物後,水突然變得十分清澈。這個時候就可以放一些生命力較強的魚種,如孔雀魚、慈鯛、金魚.....等,而且可以養得很好。




        養魚和種植物一樣,"投其所好",提供的環境越接近其原生地,牠就生長得越好。以上所述只是大原則,但水族世界如此廣大,又焉能以一語蔽之?假如可以掌握以上所述,可以少交很多學費,更能快速地優游於水中世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我的國考之路

其實打從我民國99年研究所畢業在進入職場前,家中的人一直PUSH我去考國考。原因不外乎是薪水高、福利好...等,但在準備的同時應徵到一家目前已停業的醫院,便抱著姑且一試的態度去上班了。薪水那時只有兩萬八,如果還要養家、買房子的人來說的話根本就不夠。(但我那時不用)。 之後又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