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容分類

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

論到底該不該買車

       有在替自己理財的朋友相信一定都聽過一個說法:車子落地打八折,或車子是奢侈品,是消耗品。的確,假如你買車的目的只是為了把妹,趴趴走,那很抱歉,我建議你在沒房子沒老婆前,千萬不要買車。


        除非你人生資產累積想倒退十五年,否則以享受為目的的買車動機都是對你的人生有大大的不利。其中原因說穿了就是兩個字:花錢。試想買新車對資金不多的年輕人來說,動輒數十萬的新台幣可以說是一筆巨款。






        我們做什麼事都要有機會成本的概念。舉個例子:今天我拿買車的錢去以正確的方式投資,假設車價是五十萬好了,而投資的年報酬率是6%(是賺錢的)。今天我買車的機會成本就是原本可以拿來賺錢的五十萬。這其中還沒計入車子所產生的衍生性成本,如油錢、停車費、保險費、美容費等開銷...。(我就不幫你做數學計算了,我討厭數學)。對一切靠自己的社會新鮮人來說,真的會讓你的錢途萬劫不復,不可不慎啊!(除非你甘願冒著變乞丐的風險去買新車,那我也只能說慢走不送)。


        說了不該買車的族群,那一定有可以買車的人吧!我認為你至少要先有一個老婆,一個要上課接送的小孩,有穩定的經濟來源或當你財務有危機至少你爸媽要能給你支援,那你才有資格買車。


        而買車當然不是買新車喔!基本上我認為其實大概五年內的中古車,就性價比(CP值)一定是優於新車的。當你有了厚實的經濟基礎,不用怕沒好車開,怕的是你沒那個屁X又吃那個瀉藥(這是粗話,好孩子不要學喔!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我的國考之路

其實打從我民國99年研究所畢業在進入職場前,家中的人一直PUSH我去考國考。原因不外乎是薪水高、福利好...等,但在準備的同時應徵到一家目前已停業的醫院,便抱著姑且一試的態度去上班了。薪水那時只有兩萬八,如果還要養家、買房子的人來說的話根本就不夠。(但我那時不用)。 之後又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