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容分類

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蜘蛛不可怕,可怕的是人

        在西遊記孫悟空大戰蜘蛛精裡,蜘蛛被塑造成會把人抽乾吸飽的妖魔鬼怪。在現實生活裡,蜘蛛那不討喜(或恐怖)的外形也讓牠常受到女性的殘殺。


        身為一個都市農夫,我想我有必要在此保育蜘蛛,為蜘蛛說出他們開不了口的那些事。


       蜘蛛螯肢亞門節肢動物,有兩個體段,八條腿,但沒有咀嚼器官。古代北燕、朝鮮之閒謂之蝳蜍(音同「毒余」),四川重慶部分地區叫。截至2014年,共有1143,93544,906。蜘蛛目是蛛形綱中數量最多的一個目。研究蜘蛛的學科稱作蜘蛛學(以上摘自維基百科)。


       蜘蛛獨特的獵食方式讓它成為有效率的獵殺者,他看上獵物後會先麻痺它,將之注入毒液,將獵物的血肉化成液體後再用口器吸食之。而且它幾乎什麼蟲都吃,尤其是田間各種會下蛋的、會飛的害蟲。


       在田間噴灑農藥不光是殺害蟲,也殺死了益蟲,也意味著害蟲下一波更強的報復。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,可是都幹一些自以為聰明的事(不是指所有人,是大多數)。下次在家裡遇到牠們,記得對牠們好一點,牠們會吃掉更多蚊子報答你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我的國考之路

其實打從我民國99年研究所畢業在進入職場前,家中的人一直PUSH我去考國考。原因不外乎是薪水高、福利好...等,但在準備的同時應徵到一家目前已停業的醫院,便抱著姑且一試的態度去上班了。薪水那時只有兩萬八,如果還要養家、買房子的人來說的話根本就不夠。(但我那時不用)。 之後又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