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容分類

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

自己的天氣自己看

        古人說天有不測風雲,說明了天氣在沒有氣象預報的時代是不可預測,難以捉摸的。而現代生活步調緊湊節奏快,了解今日天氣顯得更加重要。


        打個比方說,如果今天天空出大太陽,晴朗無雲,我們就可以享受一場愉快的戶外旅行。而假如看到天空烏雲密布,颳起大風,那大概是快要下雨了,我們都知道出門要開車或穿雨衣,避免身體淋濕。


        但是為什麼要預先知道明天、大後天、或更久之後的天氣,為什麼要有天氣預報的需求呢?說穿了,就是為了趨吉避凶。上面所述的一切戶外的活動如果發生在可見的未來,關心天氣預報不但可以幫我們做好出門的準備,更可以預防極端氣候(如下雪、颱風)帶來的破壞與災難。


        在網路發達以前,要了解未來的天氣都要透過電視新聞的氣象預報。而這些電視台的預報也百家爭鳴,如雨後春筍一樣紛紛出現,甚至有位強者戴主播除了氣象外,連ET、怪獸也可侃侃而談,造成了不少亂象。


「windy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
        隨著網路與預報科技、美國人造衛星技術的進展,在家只要彈指之間上個網站,要知道往後一個禮拜會不會有颱風、寒流、或是小至明天會不會下雨,都可以濃縮在一個網頁中喔!


        Windy就是上面所述我用來取代電視氣象預報的一個網頁程式。他傭有操作介面簡便,直覺,可以觀看一個禮拜內的氣象預報,還可以查詢風力、風向、雨量,或是氣溫等資訊,甚至住家附近的網路攝影機影像它都有提供。我都是利用它來看明天會不會下雨,要不要起個大早澆水,或明天會不會有寒流,颱風中心位置,明日出遊地天氣概況...等各種實用的資訊。


        假如你用的上手的話,它可以提供非常多的資訊,至少比起電視氣象預報來說是如此的。


        Windy傳送門:https://www.windy.com/?22.616,120.313,5,m:ekbajx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我的國考之路

其實打從我民國99年研究所畢業在進入職場前,家中的人一直PUSH我去考國考。原因不外乎是薪水高、福利好...等,但在準備的同時應徵到一家目前已停業的醫院,便抱著姑且一試的態度去上班了。薪水那時只有兩萬八,如果還要養家、買房子的人來說的話根本就不夠。(但我那時不用)。 之後又...